close

什麼時候戒夜尿最適合?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我要分享的是們家三個小人的戒夜尿過程,

老大壯壯現在6Y7M,

老二小妹5Y5M,

老三臭小NI 2Y10M,

三人當中,目前成功戒夜尿的只有臭小NI一位,

很奇怪吧!

居然是小的比哥哥姐姐早戒成功,

 

我們家老大四歲時,晚上睡覺還在包尿布,

有次我在FB PO他睡前玩的樣子,

我大姐看到壯壯還在包尿布的照片,

在上面留言"這麼大了,還在包尿啊!"

我才知道她小孩三歲時就已經戒夜尿了,

我開始爬文,看看其他媽媽是如何幫寶貝成功戒夜尿的,

看了很多,

大部分都是半夜要起來叫醒寶貝去尿尿,

慢慢拉長叫醒的時間,時間久了就戒成了,

有些寶貝很厲害,

自己突然說不想包尿布,

就真的不用再包了,

這句話,我們老二小妹也說過,

但當天就尿床了,

第二天,她便告訴我,

她會尿床,還是穿尿布好了,

 

我也是從半夜叫醒寶貝的方式開始,

一開始當然是從老大先,當時的他4歲,

我先跟他溝通我們要戒掉尿布,

不能再穿尿布了,

如果成功了,以後買尿布的錢就可以省下來買他最愛的樂高積木,

壯壯當然很開心的說好,

我們大都是10點左右上床睡覺,

一開始,我們還是有穿尿布睡,

因為家裡的床單沒有防水功能,

我把鬧鐘設在1點,

時間到就去輕輕叫醒他,

壯壯也很配合的起來尿,

而且都不會有起床氣,

讓我覺得應該有希望戒成功吧!

但第二天早上,我就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

他的尿布是濕的了,

因為從1點到我們起床的時間7點半,還有6個半小時,

這中間他又尿了一次,

所以第二天我把鬧鐘調到兩點,

果然第二天,尿布就沒濕了,

但接下來的日子都不太穩定,有時濕有時沒有,

有時甚至叫他起來時,尿布就已經是濕的了

實在很難拿捏到底該什麼時候叫他,

後來聽學校老師說,不能包著尿布訓練,

小朋友會依賴尿布,睡著了就感覺不到他自己已經尿了,

於是我便不再讓他穿尿布,

只在他屁股下墊一塊BABY專用的防尿墊,

但還是一樣沒改善,

因為沒包尿布,加上壯壯睡覺又會翻來翻去,

變的我和老公三兩天半夜就要起來換一次床單和被子,

而且床墊也都濕了,

我只能先用酒精不斷噴灑再吸乾,然後再用烘焙機烘乾,

老公覺得很累,問說不能大一點再訓練嗎?

但我說這才剛訓練,尿床是正常的啦!

就這樣大概訓練了半年吧!完全沒改善,

後來因為入冬了,

冷吱吱的半夜要叫醒寶貝,實在有點捨不得,

於是我們又讓他穿上尿布睡覺了,

隔年壯壯五歲時,天氣已經開始慢慢變熱了,

我又開始想幫他戒夜尿,

於是又重複了半夜叫他起床尿尿的生活,

而且這次連老二小妹也一起叫起來訓練,

壯壯的部分到現在已經6Y7M了,

還是沒戒成,

但有進步的是,只要半夜有起來尿一次,

就絕對不會尿床,

所以還是有改善的

現在我叫他起來的時間大概都是2點半到三點半間,

 

老二小妹戒的年紀大概是3Y10M,

因為一開始她就尿床了,

所以她還是要求要穿尿布,

但我也是跟她說一樣的話,

只要戒成功了,買尿布的錢就可以拿來買樂高了(受哥哥影響,也愛玩樂高)

不過小妹又比壯壯更難拿捏時間,

明明睡前才尿了一大泡,

睡不兩小時就又尿了,

不然就是入睡後三小時去叫她時還沒尿,

去馬桶尿完回去再睡不到兩小時,又尿了,

常常一個晚上尿床兩次以上,

我真的洗床單洗到快瘋了,

補充一下,在這中間,我已經上淘寶買了10件防尿床墊,

有夏天用的,也有冬天用的,

一直到去年10月左右,

已經訓練了一年4個月左右,

我們家小妹完全沒改善,

反而我覺得有變糟的情況,

有時一個晚上都很順利沒尿在床上,

最後一次叫她起來尿尿的時間是清晨五點,

七點時去看她都沒狀況,

但七點半叫她起床時,居然尿床了,

這已經是接近她起床的時間了,

我問她沒有感覺自己尿床了嗎?

她也說完全沒感覺,

再補充一點,平常的我很容易對小人抓狂,

但小人們尿床時,

我絕不會對她們發脾氣,

反而會更溫柔對待他們,

因為我不想讓他們在戒尿布這點上有恐懼感,

這樣只會讓戒尿布的過程更加困難而已,

所以我在想,可能是她的時間還沒到吧!

我也不勉強她了,先讓她恢復穿尿布的日子,

不然每天半夜要起來兩次,

對小人的睡眠還是有影響的,

今年夏天再來試看看吧!

 

我們家第一個成功戒夜尿的老三臭小NI,

2歲開始戒日間尿布,大概是4月開始戒,

一直到9月入幼兒園之前,

偶而還是會來不及去馬桶就尿出來了,

但一進幼兒園時,就完全沒有這個狀況了,

所以大概4個月完全戒日尿布,

但夜尿是七月就開始訓練了,不穿尿布,

想法一樣是叫醒哥哥姐姐後,

順便也把小的帶去坐一下馬桶,

不一樣的是,我是直接抱去坐馬桶,但不會叫醒她,

所以臭小NI一直都是在半夢半醒的狀態去坐馬桶的,

九月中時,有次去台中朋友住兩天,

心想住別人家有點不方便,

就讓她穿尿布睡好了,

沒想到一連兩天,NI的尿布都沒濕耶!

所以回家後,我半開始試著讓她一覺到天亮看看,

一樣沒那麼順利,還是會尿床,

我又半夜起來抱她去尿尿,

但時間往後拉,大概都是4、5點左右,

這個時間她幾乎都還沒尿在床上,

10月多,我又讓她試看看一覺到天亮,

噢 ! 耶~~

終於成功了,

直到現在,NINI只有一次尿床,(那次是因為睡前沒先去尿尿,她就睡了....)

 

所以到底是早一點戒還是等孩子大一點再戒,哪一點好?

只能說因小孩狀況而定,

分享我們家的經驗,希望對您有幫助。

 

後記,跟公司同事碎唸我的經驗時,

同事很驚訝的問我,"你都不用睡覺的嗎?"

我只能說"你以後當媽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大小事
    全站熱搜

    angel99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